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亭臺碧水之畔,蓮以湖光為鏡,朝露中粉面含春,輕舒玉臂,細挽清風臨水梳妝。波光粼動時,秀目微傾,香唇欲啟,諦聽游魚淺水低吟的神韻。而她,植根于深泥之中,浮身在綠水之間,含而不露,艷而不妖,甘于寂寞,潔身自好的品性,激起我心間曼妙的神思…… 我無限懷念故鄉的蓮塘。那里河渠縱橫,池塘、湖泊點綴其間。點點蓮荷在風中搖曳生姿,綠肥紅瘦、風姿雨韻,在雨打蓮塘的傍晚,殘荷伏雨隱忍的美,總是攝人心魄,不忍觸碰,讓人心生憐愛之情。 當木葉葳蕤、綠草盈窗的時節。當你把目光投向大片蓮塘,剎那間,你會看到一片翠黃、碧綠的葉蓋,臉挨著臉、肩并著肩,在陽光下慎重地舒展著花和葉。那一根根中通外直的葉桿,撐著一頂頂小圓傘,似乎在踮著腳尖互相比試高低。驀地一陣風吹來,碧盤叮當,碧珠滾玉盤似的撒開,把晨露化作點點流韻,在陽光下灑滿。而那枝枝錯落的蓮花,披著粉紅、潔白的衣裝,搖曳成一曲舒緩的江南小調,在綠葉叢中翩翩起舞,用青春的亮麗、少女的情懷,裝點出湖光山色,描繪成阡陌田疇。 想起蓮塘,我便想起少年時代編織的童趣。幾個蓮塘邊戲水的少年,坐著一只大木盆似的小船,鉆進蓮花叢中,摘個蓮蓬,剝出蓮子,你一顆,我一顆塞進嘴里,咀嚼著那年青蔥的時光。已經不記得是哪個頑皮的少年,采得塘中那朵最艷麗的蓮花,回頭塞在妹妹手里,讓她扮成出嫁的新娘,幾個調皮搗蛋的男孩鼓著腮幫,將折斷的蓮桿吹成嘀嗒作響的嗩吶,每人頭上戴一頂蓮葉的蓋帽,一路歡呼雀躍,裝扮成送親的隊伍,喧鬧著走過故鄉青石鋪就的老街。 往日美好的念想流溢在指尖,回轉身時,那些經年的往事早已隨水溯遠。 長大后,我告別了故鄉,不能再和朝夕相處的蓮塘為伴。即使偶爾在城市的公園里與蓮邂逅,也只能做短暫相視,心中對于蓮的念想,轉瞬又被繁忙的腳步覆蓋。我未能遠離塵世,蓮卻能獨處一隅,清心脫俗,把心中的柔情默默獻給碧水清風,獻給那一潭靜水深泥。 最近,我又回到闊別多年的故鄉,重新面對那一片久違的蓮塘,腦子里倏忽跳出南宋著名詩人楊萬里傳頌千古的詩句:“接天蓮葉無窮碧,映日荷花別樣紅。”夢影交疊,少年時候的心曲在心間回蕩,蓮影如曲,搖曳成歌,重新帶我回到多年以前,甚至多年以后…… 我在蓮塘邊久久徘徊,駐足沉思,深深吮吸著風中送來的陣陣蓮花香。抬眼深望的瞬間,那碧池疏影中的蓮花,在清晨的雨幕里,滌蕩出一簾靜美的舞姿…… >>>更多美文:優美散文

每年的12月31號這個晚上,總有些心神不寧,總覺得這個日子不平凡,想干點什么,否則,就有缺憾,有愧疚感,這可能就是一種歲末情節吧,是對匆匆逝去一年的一種留戀。 年輕時那會兒,搞了個跨年酒會,說的挺高大上,實際上就是召集一幫弟兄們喝酒,從傍晚六點喝到凌晨一點。一開始酒店還亂哄哄你方走罷我登場,猜拳行令的,大聲談笑的,孩子哭大人叫的,后來便逐漸凋零,最后只剩下我們這一桌。廚師也下班了,留下老板蹲在門口抽悶煙,我們一走他便打著哈欠迅速關門。現在想來,真有些難為他了,第二天我們躺在床上醒酒的時候,人家還得打起精神待客。后來聽有些弟兄說,回家后老婆直埋怨,大過年的不在家里陪老婆孩子,陪著別人去喝酒,慢慢的,跨年的心便淡了,還是各回各家,各找各媽吧。 回想起來,還有一次跨年之夜記憶猶新,那是我第一次吃西餐,地點是在泉城廣場北邊一家西餐廳,名字好像叫“什么之春”的,時間已經是二十多年前了。 那時我還在一家公司打工,公司是一家大型國企的濟南辦事處,業務以承攬自動化項目為主,和設計院聯系密切,他們是我們項目信息的主要來源,那晚宴請的是一位姓徐的工程師。 徐工那會也就三十來歲,中等身材,戴著厚厚的眼睛,看著挺斯文,話不多,但一喝多了酒便興奮,經常惹是生非,我們都有些怕他,每次請他吃飯都心驚膽戰,但因為業務關系又不能不請。后來有一次吃飯他老婆跟來了,發現他喝了酒特安穩,特老實,像一只溫順的小貓,以后每次吃飯便都喊著他老婆,美其名曰,長時間不見想嫂子了。 確實,比較起來,嫂子比他更受我們的歡迎, 那女人比他小不少,身材瘦?的,巴掌臉,長得挺甜靜,說話也很有方寸,有些書卷氣,就是有點不好,小資情調,喜歡西餐,不喜歡中餐館那種聒噪,徐工在我們面前有時還端端架子,在女人面前那是百依百順,女人說東絕不往西,我們雖然不情愿也只能陪著。 那天吃飯去的就是泉城廣場北邊這家餐廳,據說是當時濟南最好的西餐廳。說實話,西餐的環境確實不錯,桌布雪白,音樂聲悅耳,刀叉擺放得整整齊齊,就是吃起來費勁,像做一臺外科手術,還不能吆五喝六,憋死了。 記得那晚要了個煎雞蛋,也就半熟,蛋黃還呈汁狀,點了份牛排,服務員問我要幾成熟的,我當時還納悶,熟還分幾成?本來想要十成熟的,可看到小嫂子很熟練的要了個八成熟的,我也點了八成熟的,吃起來沒滋沒味,遠不如老馬家的醬牛肉好吃。 那天晚上就那樣聽著音樂,看著廣場上的人流,不咸不淡的說著話,度過了一個難忘的年終歲末。 今年又到了跨年夜的時候了,最近煙酒都戒了,日子過得有些寡淡,精力倒旺盛起來,這個晚上便想熬過十二點,聽新年的鐘聲響過再睡。 女兒喜歡唱歌,對湖南衛視情有獨鐘,早就心心念念想看湖南衛視的跨年晚會,我信誓旦旦的對她說,今天我陪著你,咱倆一塊跨年,女兒看了我一眼,笑著說,恐怕你熬不了。 晚會確實很精彩,現場流光溢彩,觀眾如癡如醉,主持人身材曼妙,滿面春風,臺上的的俊男靚女,邊唱邊扭,努力營造出一種普天同慶的歡樂氣氛。女兒看得投入,碰到自己喜歡的歌星出場,還來一聲尖叫,我卻有些昏昏欲睡,暗想,要是來個趙本山的小品或者郭德綱的相聲就好了。老婆子在一幫戲謔的說,老年人睡覺去吧,這里沒有你認識的。確實,唱歌的除了知道個王菲,那英和韓紅外,其他人也只是聽說,讓一個五音不全的人喜歡唱歌也難。 回到臥室拿起了厚厚的《戰爭與和平》,托爾斯泰的代表作,厚厚的兩大本,每本七八百頁,零九年買的,算起來十年了,一直沒看完,不是不想看,里面冗長的人名,歐式的語言太不合乎中國人的閱讀習慣,每每看了幾頁就放下了,前幾天偶然翻出來,沉下心來讀了讀,也不是像以前那么艱澀,畢竟是文壇巨人的代表作,里面既有波瀾壯闊的戰爭描寫,也有細致入微的人物刻畫,更有對俄羅斯十九世紀宮廷貴族上流社會的逼真描摹,一個個鮮活的人物,一件件活潑的故事,讀起來還是挺有趣的。 讀了不到幾十頁,眼皮開始發沉,大腦有些恍惚,我知道,到了睡覺的點了,此時離新年的鐘聲敲響還有一個多小時,死活也等不到了,還是睡吧。本來想度過一個難忘的跨年之夜的,沒想到又成了庸常,難道真像老婆子說的,提前過上了老年生活? 現在想想當年的跨年酒會還是挺讓人留戀的,豪氣干云,恣意人生,“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”,但也只是想想而已,一歲年齡一歲心,什么年齡干什么年齡的事,就像蔣捷的《虞美人。聽雨》所說,“少年聽雨歌樓上,紅燭昏羅帳。壯年聽雨客舟中,江闊云低,斷雁叫西風,而今聽雨僧廬下,鬢已星星也,悲歡離合總無情,一任階前,點滴到天明”。 >>>更多美文:原創文章

小丫上班的公司附近住著個花癡,經常到她公司門口張望。某天一早,小丫上班,出電梯門,抬頭見花癡正站在那里等著,嚇得小丫一路狂奔到公司,幾乎魂飛魄散。 我問小丫,是花癡可怕還是武癡可怕。小丫說,花癡很可怕,不能朝他笑,一笑就要追。我沒碰見過花癡,但我見過武癡和文癡,都是外婆家村上的,印象很深。 先說那個文癡。他讀過書,而且讀了很多書,據說成績相當好,高中畢業那年,突然間癡了。有人說,是因為愛慕一個女同學,想癡了,村上人都為他惋惜,說如果不癡,肯定是個大學生。文癡每天低頭寫字,他不是拿筆寫,而是拿手指在空中寫。他走幾步就寫一個,寫出來了,高興地繼續往前走,走幾步又寫。有時,他寫錯了或者寫不出,就停在那里想很久,冥思苦想仍然想不出,他接著往前走,走了幾步突然有了靈感,想出來了,他必定要往回走到剛才想不出的地方,站在那里認認真真對著空氣把那個字寫完,而后興高采烈地又往前走、寫。他的家在村西,走到村東也就是幾分鐘的路,但如果他走,要走半小時都不止。 我們一點也不怕文癡,因為他從來不打人,也不罵人,見到人反而是笑瞇瞇的,說話也文縐縐的。村上有人喜歡考他,故意拿出一張報紙,請他坐下來念,他真的就念開了,一段一段往下讀,比學生還要乖,還要聽話。但有時他會跳過一段,有時又會倒過來重復一段。考他的人指出他的錯誤,他就笑笑,然后又認真念下去。我多年不到外婆家,即使去也沒再見過他,不知文癡后來的情況。 武癡就不同了。他的出現好像一點規律也沒有,有時你在路上走著,突然聽到后面有人驚慌失措地逃,回頭一看,準是他追來了,手里還經常拿根棒子,一邊追還一邊大聲地喊著。反正每次看到他,膽都快要嚇破了,所以根本聽不清他嘴里到底在喊些什么。我從外婆家回自己家,要經過武癡所住的地方,因此,每次回家經過那里時,都是一道難關。我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,確認他不在,才敢過去,而且得一路跑著趕緊離開危險之地。如果不巧,遠遠看到他在路上出現了,就得趕緊躲起來,不要讓他看見,因為他看見了,會在路上等著你過去。但外公一點也不怕他,看到他發癡追過來,就對他一聲吼,叫他不要發癡,他好像又真聽懂了,放下棒子不再追人了。 去年底我回家,見到多年未見的小學同桌,說起武癡,她告訴我他已經不癡了,說自從他哥哥去世,他就開始正常了,還變得十分能干。武癡原來到底癡不癡,還真是個謎了。 我自家的村上也有兩個癡子,都是武癡,兄弟倆。見到比他們弱小的,特別是女的,就要追著打。村上的女人都怕他們。有一年,兄弟中的老大去河邊割草,不留神滑進了一個深潭,不會游泳,淹死了。尸體撈上來時,一只手還緊緊握著鐮刀,另一只胳膊上都是刀傷,應該是他在水中掙扎時自己砍的。他的老媽媽趕到出事地點時,哭得不省人事。老大淹在河中時,他的弟弟就在邊上,看著他沉下去,也不知呼救。據說,這個癡弟弟也與時俱進,經常拿著一只手機放在耳朵邊裝著接電話的樣子,大聲地喊著“喂喂”。癡子有時顯得很癡,有時又不太癡,分寸怎么拿捏,只有癡子自己懂。 >>>更多美文:空間美文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62ydy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